十二风华鉴 | 意居笔先,形随法立——书法专题

河北经贸大学旅游学院
2021-10-27 22:33 浏览量: 1899

10

27

十二风华,十二卷。

十二瑰宝,邀君鉴。

一气 挥毫写千行

笔走灵韵扬 回锋酣畅

曾令 黄庭换白鹅

信人间有痴狂

记书法

现邀诸君随阿U一起翻开第五卷——“书法”,一同探索华夏的书法文明~~~~

走进书法:中国眼里看书法

书法是中国及深受中国文化影响过的周边国家和地区特有的一种文字美的艺术表现形式。从表面字义理解,书法指书写的法度。狭义而言,书法是指用毛笔书写汉字的方法和规律。

追根书法,溯源中国

/

至秦末大萌芽,浑然有序看书法。秦代书法开先河,继承发展有创新。西汉字体纵横变,线条波磔更有力。东汉书法理论出现,力争追求度与韵。汉代草书现,情感任意抒。三国天下三分,楷书横空出世。两晋书法大家出,魏晋精神属一流。北朝多碑刻,南朝爱书法,北碑南帖最有名。隋楷上承两晋南北朝沿革,下开唐代规范的新局,隋有碑版遗世,唐有墨迹传世。存唐遗风,继宋狂澜。五代两宋书法传,书法代际传统续。宋一改唐楷面貌,尚意宣情,学问之气发于笔墨之间。元朝书法尚复古,刻意求工开式美。明发展,初一字万同,再个性鲜明,后侧锋取势。清抒情扬理,突破樊笼,开创碑学,与唐楷、宋行、明草相媲美,书风雄浑渊懿。

在书坛走向多元化的今天,书法艺术升华到观念变革的高层次,是内在精神的现代化。书法现代性的精神是指当代书法艺术所体现、传导的现代社会的价值趋向。

历代书法名家

草圣张芝。被庾肩吾《书品》评为“功夫第一,天然次之”。与钟繇、王羲之并列为“上之上”品。

张芝

张芝 《冠军帖》

王羲之

书圣王羲之。《书谱》概括为:“汉魏有钟、张之绝,晋末有二王之妙”。四人被称为古代书家“四贤”。

王羲之 《兰亭集序》

颜真卿,创立了“颜体”楷书,与赵孟頫、柳公权、欧阳询并称“楷书四大家”。

颜真卿

颜真卿 《祭侄文稿》

柳公权

柳公权,擅长楷书,代表作《金刚经碑》、《玄秘塔碑》、《神策军纪圣德碑》,其草书当时与李白诗歌、裴旻剑舞并称“三绝”,与贺知章、张若虚、包融号称“吴中四士”。

柳公权 《神策军碑》

怀素,他的草书称为“狂草”,与草书家张旭齐名,人称“张颠素狂”或“颠张醉素”。

怀素

怀素 《自述帖》

赵孟頫

赵孟頫楷书四大家(欧阳询、颜真卿、柳公权、赵孟頫)之一。被称为“元人冠冕”。

赵孟頫 《胆巴碑》

今天的探索到此结束,书法卷让阿U认识了书法家族,更让阿U为华夏文明感到惊叹且自豪。不知道诸君是否和阿U一样呢?

十二风华待君赏,十二瑰宝待君鉴,十二卷策待君阅。

排版:田颖

撰稿:郭文淑

审核:刘丽娜 王佳怡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